【電影影評】《戀夏500日》愛的接近,活的偏離


作者\子婷
我們總在一段感情設定一個範圍,告訴自己這就是命中注定的真愛了,就是這個人了,好似傾力付出於這段感情,緊接著不論的背叛、分手與失望,那些心痛地歸咎都是對方的錯,或許在結束這部片後,觀眾會感到摸不著頭緒的空虛,或是對Summer的自私大聲謾罵,電影中的大談戀愛,只需要感情、浪漫與花朵,現實中的戀愛卻不是永遠只有兩個人的事,沒愛好難過,有了愛卻還不夠,《戀夏500日》想告訴你的不是一段愛情故事,而是對於愛,不同視角的刻苦銘心。


這部是Marc Webb執導的第一部電影,有許多音樂錄影帶的經驗洗禮後(在台灣較知名的作品為Danial Power-Bad Day),拍攝與鋪成技巧獨樹一格,每段落巧妙地用音樂埋下伏筆,甚至是口白回憶一次清楚交代雙方的個性,一如夏天的畢業引言“ Coler my life with the chaos of trouble ”「用混亂繽紛我的人生」,即便是意外的選擇,都能感受夏天對混亂與自由的渴望,她喜歡與人愉快的生活,只要你開心,我也開心,那些是不是「愛情」的標籤似乎都無關緊要。湯姆是完全不一樣的人,他喜歡The Smith的歌曲,欣賞The Beatles的音樂,甘願安定的甜膩生活,讓自己的建築才華安然地變成躺在賀卡製作上的兩行文字,這樣相異的個性,即使愛的接近卻也走得偏離。

愛的萬物論,不就是你開心,我也開心嗎?

可能許多人會感嘆Tom對Summer這麼好,她卻用自己自私的個性執意離開,甚至在一開始就挑明的「我不喜歡與人擁有一段感情」好似可以對未來的分離,甩甩手的瀟灑走掉。但是Tom真的對Summer好嗎?這個問題對我來講是否定的,在戀愛中我們總是以自己的視角,看待對方的感受,或忽略那些在愛裡的難過與刺痛,「你沒發現我們都在爭吵嗎?」答案是沒有。Tom不曾看進生命中缺陷的部分,更不曾試著了解,Summer的愛是不願面對那些責任,但Tom卻是不願承擔,並電影前半段可以看得出歇斯底里的個性,像是放音樂暗示Summer生活上需要一些愛情的改變,在公司上小小的調情,卻在對方無動於衷後大喊「我給過她很多次機會了!我不想跟她在一起了。」看到這裡我總不忍莞爾,這麼含蓄的愛還想責怪對方,老兄!你不是愛的走火入魔就是神經病。


除了音樂巧妙地配合以外,最高明的的手法是以螢幕內的另一個窗格暗示情節轉捩點的開始,在男女主角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時,放映的正是1967年Mike Nichols執導的《畢業生》(在當時是兼具了話題與票房成績的經典作品),Tom看到《畢業生》電影中跳上公車,成功私奔的幸福模樣,而Summer看見的是他們望向前方若有惆悵的眼神,想像著他們的未來是不是也反映在這段戀情上,以Tom這種苟且安樂的個性,激情燃燒過後,剩下的是感情中的拖磨與消耗,因此心情開始陰鬱了下來。Summer想得更多,想得更遠,或許是父母親的離異讓心中的不安全感作祟,但比起每日沉浸戀愛中的Tom,Summer是現實而不自私的。

“ It's there cards and the movies and the pop songs. They are to blame for all the lies, the heartache and everything. ”

電影後半段留下了一抹諷刺,女主角開始相信男主角所謂的命中注定,而男主角卻開始沒入愛的不信任圈,在公園的長椅上,Summer開始娓娓道來他開始相信命中注定,「如果我去看電影了呢?如果我去別的地方吃午飯了呢?如果我晚了十分鐘去呢?」,或許她就不會遇見這個讓她放下一切的男人,一輩子這麼短,有些人就是注定不會與你廝守,但Tom卻以苦澀的表情告訴她「你不喜歡與人擁有一段關係,做不了我的女朋友,卻成了他人的妻子了。」Tom錯失了傾聽另一半的感受,也錯過了這段成長。

而結局,神來一筆的 “  My name is Autumn.”卻更篤信了「註定」這件事,因為遇見了Summer撕破了他對愛的幻想與憧憬,他離開了賀卡公司,嘗試著重拾原本的建築夢,卻遇見了Autumn,類似《畢業生》的開放式結局,若在這個時間點,他不要這麼早看見夏天的到來,或許結局就不一樣了,秋天也不會到來。


不負責影評分析

劇情脈絡★ 角色演出☆ 總體推薦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