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人物誌】 少女時代預備成員 Stella Kiim,關於韓國娛樂產業與練習生的日子



Former SM Trainee and Almost SNSD Member Stella Kim talks about Kpop Industry and Trainee Days

這幾年對韓國演藝圈關注比較多,完全可以了解為什麼Kpop可以打入世界市場。不論是韓國政府對這項產業的重視,經濟公司完善的制度,從國小開始培育練習生,或是獨特的Kpop文化(應援色、粉絲名、韓站、人設),不論是幕前還是幕後,不難看出投入的心血與金錢。

我曾經問過韓國朋友,為什麼這麼多人想要成為明星,其一部份的原因在於,韓國讀大學非常貴,所以除了追求夢想,很多人的動機只是求一頓溫飽。

當然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,明星工廠也會出現許多病態的做法。少女團體一字排開的鉛筆腿與螞蟻腰,或是各種讓藝人奔波到昏倒的行程。



最近在網路上看秀英的真人秀「90年生的崔秀英」,在第二集時有出現一個長得滿漂亮的女生,就是Stella,看起來跟秀英關係很好,加上影片中秀英打電話給Tiffany時,跟Stella也是熟識的感覺,引起我對這個女生的注意。意外看到一則Stella的訪談影片。

影片內容是關於為什麼退出少女時代,當練習生的生態,韓國演藝圈產業的相關問題,還有在退出後的日子,這些事情是怎麼影響她的生活。影片是英文訪談,沒有中字,所以特別花時間翻譯一下,如果有錯的地方,歡迎大家糾正。

小介紹一下 Stella Kim
本名:金賢京
美國籍韓裔,1990年在首爾出生,4歲搬去美國,在某個暑假回韓國時被SM發掘,但因為需要在美國完成學業,所以一放寒暑假就回韓國當練習生。

看以前的團體照,猜測Stella是培養在C位,就類似目前潤娥的位子,從當時照片也可以看出來她真的長得很漂亮。在PTT專版也看到很多SONE開玩笑說潤娥門面不保(哈哈)。

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。

「公司要求我在攝影機前面唱歌跳舞,這對當時還在讀國中的我是一件很酷很有趣的事情。最後公司與我的父母聯絡簽約事宜,但我的家人強烈的拒絕我進入演藝圈,他們直接拒絕公司,還是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。」

有一次在飛機上,Stella遇到了原本邀請他加入SM的星探,對方提出另一種優待條件,讓Stella只需要在放假時,回到SM公司練習。當時,Stella說服了父母。所以他一邊讀書,一邊當練習生,寒暑假回韓國時,從每天早上10點開始,一天持續13個小時的練習。除了一般的唱歌跳舞以外,公司還會教語言,以備未來有可能到日本、中國其他國家發展。

Stella在訪談中表示過,當練習生時很開心、很有趣,但接下來要準備出道時,因為公司的一些做法,讓他開始動搖這一次是否值得。

「公司會要求練習生站上體重計,並在大家面前喊出你的體重,如果沒有比上個禮拜還要瘦,公司就會嚴厲的責備你。」

「當我在韓國受訓時,公司會有一個叫做Profile Filming的活動,攝影師會從每個角度拍照,緊接著工作人員會告訴你,你這個角度不好看,你這裡看起來有點胖,頭應該在偏過去一點。」

即在2007年,公司將少女時代的合約給Stella的父母,當時他的家人依舊反對,並非常堅持Stella不行進入演藝圈出道。

「在當時我非常難過,這是我一直以來渴望的東西,我不懂為什麼家人要反對,特別是當少女時代一出道後受到很大的迴響,我心裡非常的懊悔。」

之後Stella在美國順利考上紐約大學,但這其實是她噩夢的開始,很多人會認為大學是全新的開始,但當時有部分來自韓國的國際學生認出她,指著她說「她沒有想像中漂亮,她長得好醜,她好肥。」

後來,Stella罹患了嚴重的飲食失調症,身高有173公分的她,在最糟糕的情況下,卻只有40公斤。

「如果你看見Kpop產業的蓬勃,也會發現其中很多女性被物化,我不知道這些女明星是怎麼看待自己,也無法確定男生是怎麼看待他們。她們這麼做的原因,是因為在很小的時候,就進入公司當練習生,而想要爭取出道的機會,就必須聽公司的指令。」

「在韓國的娛樂產業,漂亮是指外表看起來漂亮,演藝產業很常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誇大定義「女性化」與「男性化」,例如女生就必須有乾淨的皮膚,一頭長髮,很瘦很高的樣子。甚至會為此設立嚴格的標準。」

之後Stella停學了一年,回到韓國與爸爸住,這期間他開始看一些食譜,嘗試著做菜,不知不覺中也治療好他的飲食問題。她也透過食物,開始與朋友建立關係,讓生活回到軌道上。

2013年,Stella從紐約大學畢業後,她回到韓國與家人同住,這個年紀的她,在法律上已經可以自主簽約,不需要經過家人同意。期間有幾間經紀公司找她,她也去上了幾堂訓練演技的課,但當公司把合約拿給她簽時,她卻突然不想進入演藝圈了。

「即使是現在,我也會想「what if」,要是如果我是少女時代的一員,要是如果我是一名演員,但其實這些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在一生中,你把什麼東西看成最重要。現在的我,已經不願意冒險重新走過來的自己。即便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,但偶爾還是會充斥著不安全感。」

資料來源:LeFilm Magazine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