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韓劇放送】《我的大叔》(나의아저씨) — 有錢的人,很容易成為好人


光看這部片的名字,很容易讓人想到有「出軌」、「老少戀」,一些韓劇很常出現的經典劇情,但預告片昏暗的鏡頭,擁擠的地鐵站裡支撐生活重量的人們,三兄弟的人生落敗,生活上良心與野心的掙扎,看得出來不是一部只想純粹賣慘灑狗血的故事。

《我的大叔》是一個故事,但裡面談的卻是現實。


非粉絲的人,多少都會擔心 IU 的演技,畢竟離爐火純青還有一段距離,尤其是這種沈重、負面的劇情,很害怕這種 90 年後偶像沒辦法消化,但 IU 在裡面的表現真的意外的好,不論是厭世臉、被高利貸暴打後的激動,還是裝竊聽器的眼明手快,都拿捏得很好。


小人物刻畫,拒絕一昧地賣慘,有人性、爭執與狡詐,還有悲慘後的黑色幽默。



我其實不習慣看影片介紹或網路上的討論,所以真的是帶著看 IU 的心情點開《我的大叔》,在對背景時空與人物角色一無所知的情況下,導演簡單用了「對比」的手法,慢慢揭開每個小角色。


第一集裡,辦公室飛進的瓢蟲,每個女職員嚇的花容失色,而男生要殺這隻蟲子看起來費力又不中用,但當瓢蟲停在李智安 (IU飾)上,朴東勳步步為營的接近,卻被智安一手拍死蟲子,過程簡單、俐落、無情緒,只憑這一小段,就成功營造出在這同一個辦公室裡,李智安是來自不一樣的世界,在看似沒有特別異狀的軀殼,一個其他人無法理解的世界。



李智安對自己的悲慘,因為習慣,所以多一份泰然,而朴東勳就是無所適從。


朴東勳面對老婆的外遇、工作不得志、職位上被打壓,相較之下沒有做出太多動作,但可以透過他看著老婆的樣子,喝酒後的嘆息,或在地鐵上向遠處好友發出求救訊息時,看得出來他不是不能動彈,而是選擇善良。


習慣不了這些不公平,卻因為本性的善良,良心一直凌駕於野心之上,而看到這裡,其實沒有過多的同情,或是替他感到不捨不堪,因為社會本來就是這樣子骯髒的運轉,從善只是愚昧的裝飾,本質上,願意當待宰羔羊的人,都是不聰明。



很喜歡裡面三兄弟的設定,如果一直賣慘其實會讓人看得很疲乏,例如在第六集裡面,大哥朴尚勳為了躲開警察,被鐵網割破的羽絨衣,三兄弟走在大街上,以為是初雪般漂亮的情景,其實只是衣服破開,又悲慘又好笑的情緒設定,為凝重的劇情添上不少黑色幽默。


只要你不要過得比我好,悲慘似乎就沒這麼慘了。



當三兄弟的老么朴奇勳,知道自己的二哥有收賄的嫌疑,比起擔心或是關心事件本身,在他的心中,多多少少都竊喜著原來二哥也沒有這麼高尚。人性的現實在於看不慣別人過得比自己還好,特別是當自己的情況不允許時,也希望其他人也有像自己這樣尷尬無能的一面。




「你以為我會打老人嗎?妳的外婆要好好的活,繼續折磨你的下半輩子」

在第六集中,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詞之一,不論李智安得角色設定,在現實生活中,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人,她會不會在某些很辛苦得時刻,希望自己的負擔可以少一點?


「那個人是誰?」
「是我們公司裡的職員」
「感覺他是一個很好的人」
「生活過得好的人,很容易當個善良的人」



「我親愛的弟弟啊,在這個世界上我最羨慕的人就是你了」


在看過《機智牢房生活》後,真的很喜歡朴浩山這個演員,他飾演三兄弟中的老大朴尚勳,面對中年失業還有老婆想離婚,是個完全的人生失敗組,他的戲份沒有很重,但每次出場,都把一輩子無法翻身的處境,演到一個點上,有些人沒辦法可憐或是同情這個角色,因為他的悲慘大多數是咎由自取,但一件又一件的衰事,引發的同情,只是想警惕自己不要變成第二個朴尚勳。(推薦閱讀:機智牢房生活(슬기로운 감빵생활)—好雷大推薦,小迷糊也太可愛了吧!


劇情發展至今,其實沒辦法對走向有太多猜測,大叔與智安與其說是曖昧,比較像是對方生活中的喘息窗口,同樣受困的人,就像是現實中的我們,在無法停歇的生活跑道上掙扎,因為不正確的目的走向彼此,兩個人間的結果已經不是這部片的重點,而是透過小人物審視著彼此的無可奈何。

留言